济宁拼团购房113群(1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尴尬的公积金:缴存差异大带来隐形不公 是存是废?

发布时间: 2016-10-14 13:31:38

来源: 地产中国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43次浏览


日前,看中北京方庄邻近一套80平方米二手房的杨力,无法地在商业银行借款合同上签了字。此前一周多时刻里,他一向在为请求住宅公积金借款繁忙。但在420多万元房子总价面前,仅120万元的公积金借款额度意味着杨力需要拿出300万元首付。

杨力终究没能凑到那么多钱。“组合贷放款时刻太长,业主根本都不赞同,想要享用公积金借款低利率的福利,就得出高首付,像我这种‘穷人’根本和公积金借款无缘了。”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与杨力一样的普通员工,按时足额交纳着公积金,但在买房时却没法用。相似的为难让公积金屡受诟病,也让很多员工对公积金爱不起来。近来,在全国多地阅历新一轮房价上涨后,有关公积金准则“是存是废”的争议复兴。

公积金沦为“鸡肋”

请求难、周期长、运用率低,是公积金被称为“鸡肋”的主要原因,也是不少人呼吁撤销公积金的重要依据。

“北京国管公积金无论是批贷仍是放款,都没有时效。也许两三个月,也也许更久,没有人清楚公积金借款终究需要多久。”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泄漏,从上一年到本年4月,国管公积金借款根本处于停滞状况。

虽然4月份公积金借款范畴出台了相应方针,但随着房价大幅度上涨,公积金借款额度相对缩水,公积金借款的实践难度进一步加大。

“其实购房人都想用公积金,但房价总价四五百万元,公积金借款最多能贷120万元,很多刚需拿不出高首付。而组合贷时刻又长达两个半月乃至更久,房价上行时谁等得起两三个月?”据北京链家工作人员介绍,在实践买卖中,运用公积金借款的购房人比上一年下降了两成。

《北京住宅公积金2015年年度陈述》显现,2015年北京区域全年发放住宅公积金自己借款848.86亿元,触及住宅101367套。而北京实践缴费员工超越650万人,当年北京公积金的运用份额仅占缴存员工的1.5%摆布。

据《全国住宅公积金2015年年度陈述》,2015年住宅公积金实缴员工12393.31万人,全年发放自己住宅借款312.50万笔,支取公积金人数仅占到缴存人数的2.5%摆布。

公积金带来“隐形不公”

与运用率偏低比较,公积金缴存区别及其衍生出的“隐性福利”“劫贫济富”等公正性疑问引发了更大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丽娜向本报记者表明,上世纪90年代公积金准则出台之初,因为国有公司员工很多,公积金覆盖面很广。但通过20多年开展,随着非公经济的开展,公积金覆盖面已降至30%摆布。“很多民营公司和外资公司的员工难以享用到公积金的保证,这形成了体系内与体系外的不公正。”

此外,依据现行的有关法令,员工和单位住宅公积金的缴存份额不得低于员工上一年度社会月平均水平薪酬的5%,不得超越员工上一年度月平均水平薪酬的12%。但具体的公积金缴存份额、缴费基数均由各地、单位断定。有剖析认为,公积金缴费基数和缴存份额的自主挑选空间过大,将进一步拉大收入距离。

记者了解到,即使同一区域、同一行业,在一样的公积金缴存份额和基数前提下,员工的公积金交纳也也许存在巨大区别。北京一家金融公司的员工小安通知记者,她每月自己交纳公积金1900元。而与其一起参加工作的同学,在同一体系内一家事业单位,每月交纳相同数额的公积金,数年下来两人公积金余额相差好几万。“他们单位每月还交纳2000多元的补充公积金,天然就高得多了。”

“一起,公积金准则上的缺点还带来了净缴存人和净借款人的不公。”汪丽娜表明,如今,中国公积金强行缴存,但并未构成与员工缴存责任相匹配的借款机制。国家审计署曾发布数据显现,2005年住宅公积金自己借款的44.9%发放给了排在缴存额前20%的高收入人群,而排在缴存额后20%的低收入人群仅得到3.7%的借款。

复原公积金“保证”相貌

面临保证性的公积金沦为“鸡肋”乃至形成新的不公,近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明,住宅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取得,现行的住宅公积金准则会加大收入距离水平,一起给公司带来沉重的负担,主张撤销住宅公积金。

此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劳动力本钱疑问研究陈述》也主张,撤销明显增加而又带来分配不公的住宅公积金准则。陈述称,中国的劳动力本钱这些年有所上升,其间增加最快的是住宅公积金。并且住宅公积金主要在垄断行业和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行业和普通员工却没有对等受益,由此进一步带来收入分配不公。

但是,也有声响指出,撤销公积金乃是因噎废食。统计数据显现, “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29.32%。发放自己住宅借款1158.04万笔、34761.04亿元,年均分别增加18.01%、30.4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明,这就意味着,有超越千万的人享用到住宅公积金带来的优惠和优点。如今住宅公积金准则存在一些疑问,但简略地撤销,恐非上策。

“撤销公积金是不也许的。”汪丽娜表明,如今公积金已达万亿元规划,关系到数千万人的储蓄及借款,燃眉之急是怎么进一步予以完善。“将来住宅需要集中在大学毕业生和进城打工者两个群体,公积金准则应当进行针对性的变革立异,对住宅需要迫切的群体提供保证和效劳。”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