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拼团购房109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租房市场转淡:国家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房屋

发布时间: 2016-05-27 10:46:53

来源: 济宁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87次浏览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便包括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昨日,记者调查城区房屋租赁市场后发现,随着中小学家长陪读以及考研等租房需求的消化,加之租房的房源大幅增加,近来城区房租租赁价格明显走弱,一些热点区域的房租也下降了两成左右。记者留意到,目前求租者主要群体为以改善、工作等需求的换租客,这部分租客趁租房市场的淡季试图“淘”到一套性价比更高的房源。

房租减两成,附院附近三居室月租不过千

这几天,在济医附院上班的小蒋开始忙活给自己换个“新窝”,倒不是说现在租住的房源不如意,而是听说附近出现了许多既便宜又优质的房源。昨天小蒋请了半天假,在房产中介的带领下,一上午就逛了五套房源,最后挑了一套最满意的87平米三居室,打算让妹妹、弟弟搬来同住。而这套房源的价格之低让小蒋自己都没有想到——月租900元。

“我现在租的吉祥小区的房子还1000元呢,还是个两居室,家电也不算齐全。我相中的这套房源家具家电基本齐全,房子虽然老了些但却十分干净,最关键的还是个三居室,我再也不用和妹妹挤在一个床上睡觉啦!”小蒋满是开心地对记者说。“房东要价才1000元,没怎么砍价就降了100元。在话里我听出来,房东的这套房子已在中介那里挂了一个多月也没租出去,这一降价出租,让我捡了便宜。”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院周边的几家房产中介,得知近来的房屋租赁市场的确冷清不少,不少房源要转手两三个中介才能租出去,而且价格也不理想。

“今年过完春节的时候,附院附近的房子用一房难求来形容都有些保守了,很多房子挂出去一上午就能租出去。随着租客们都安定下来,进入5月以后,房租就之下下降,主要原因就是出租的多、承租的少。”白衣堂街上一家房产中介孙大姐告诉记者:“原来能租1300元的房子,现在也就1100元左右,租金普降两成左右。”

不仅是附院附近的住宅租金出现了下滑,其他热点区域如秦庄、万达、翰林街、琵琶山、枣店阁等周边的房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难发现,这些地方都是学校驻地,房租下降的主要原因自然是陪读群体“尘埃落定”后导致的学租房退热。

房子长年外租租户趁淡季进行二次装修

昨天,记者在琵琶山小区附近某中介采访时遇到了打算出租房子的曹女士,她正着手给自己的房子装修,装修目的则十分纯粹——等六、七月租房市场回温时租个好价钱。“我的房子挂牌一个多月也没租出去,很多租户来看了看房子后就放弃了,我估计是他们嫌我的房子太旧。”曹女士说,她的房子租出去6年多了,光租户就换了五、六拨。如今,房子墙皮掉了不说,太阳能也坏了,厨房更是脏得不像样。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花费三四千元给房子进行二次装修,再换掉一些老旧家具家电,这样也能租个好价钱。

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像曹女士的房源不在少数,这些房源用于出租“服役”的时间已经达到五六年甚至超过十年,加上租户大多不会爱惜房源,房屋里的配套许多已经老化甚至损坏,在迎来新租客时明显没有“卖相”。因此,许多房东开始着手装修事宜,通过“提升颜值”提升竞争力,换取更高的租金,并以此度过淡季调整期里租金下降的情况。

换房族闻风而动优质房源也能“砍”来好价钱

出租户们忙修缮房子,眼下,不少换房族也行动起来,赶在七月份毕业季与就业季到来前另觅住处。不过,不少租客们会好奇,为什么他们浏览中介或者网上的租房信息后却发现租金或许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呢?实际上,由于此轮房屋租赁市场的淡季持续时间并不会很长,因此多数房源的价格仍然停留在往年高位,而具体的降价空间,大多是通过“砍价余地增大”来获得的。

“我也没有想到小蒋能以月租900元的价格租下那条房源。行情好的时候,根本容不得租户多考虑,因为同时有两个甚至更多租户在看同一套房源,房东大可以租给出价更高的人。”据房屋中介孙大姐介绍,如今很多房子由于长期没有租出去,房东的心理承受价格自然下调,砍价的余地明显增大。“眼下有租房需求的市民,不如多挑挑、多逛逛,横向比较周边房源价格后再下手,这样砍价时也有更多砝码。”孙大姐说。

责任编辑: xi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