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拼团购房193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2016库存压力突显 开发商谋新招应对

发布时间: 2016-01-20 10:51: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808次浏览


随着各项统计数据的发布,2015年房地产市场乃至国内整体经济的表现正逐渐清晰。过去的一年,经历了数轮政策调整,国内楼市稳步回升,部分城市出现量价齐涨,甚至是“日光盘”迭出。不过,楼市暂时性转好的背后,高库存压力依然明显。开发商如何有效解决库存难题、实现转型升级,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楼市兴衰的关键。

2015年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日光盘重现,不过库存问题日益突出。

2015年商品房销售增6.5% 待售面积增加

伴随年度经济数据的公布,楼市发展各项指标也纷纷亮相。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从销售情况来看,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8495万平米,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6.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9%。

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额度和销售面积总量都有上涨,但增长幅度略微回落。同时,楼市库存也相应增加。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853 万平米,比11月末增加2217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5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2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58万平方米。一直以来,楼市库存问题备受关注,如今已经成为不能回避的关键所在。

化解去库存难题 开发商出新招应对

值得肯定的是,国内房地产行业高库存的现状已受到中央层面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开发商在积极应对产品去化的同时,不断尝试转型突破,增加新的创新产品和盈利模式。

近期,政府高层多次提及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要求,即“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为此业内多有猜测,针对去库存问题,未来会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提到,政策的制定需要结合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房地产的库存去化是一个长期任务,政策调控方面“松”是一个大的方向。

近期,已经退休的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多个场合谈及楼市库存问题,认为未来中央会为此推出一些政策措施。而房地产去库存问题究竟该怎样解决?任志强自身看好“个人贷款利息冲抵个税”方式,同时支持政策放开,不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让更多人解决住房问题。

如今,去库存已经成为整个楼市的大难题,也着实变成部分开发商的心病。同时,房地产行业利润率走低也在考验着开发商的应对能力。对此,金地华北区副总经理遇绣峰表示,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的不平衡,促使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在下降,也可能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常态。

新的考验下,房企应该如何转变?为此,不少企业已经在探索多条腿走路,以万科、绿地、金地等企业为代表,不断寻求在社区服务、金融创新、互联网融合等方面求新求变。遇绣峰介绍,在土地资源、行业净利下降的情况下,从公司长期发展考虑,需要持有部分物业,同时金地也在加强金融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